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第三讲如约而至

时间:2019-05-10浏览:148设置

为了弘扬学院学术精神,营造学术氛围,促进青年教师的科研水平。“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第三讲于2019年5月8日上午10点在中俄学院520教室如期举行。学院10余名俄语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本场学术论坛由学院青年教师张颖老师主讲,题目是《哈萨克斯坦文字拉丁化:缘起、目标及影响》。文字拉丁化是近两年哈萨克斯坦国内热点问题,并且在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推动下,哈国内已经开始逐步进行文字改革。文字的转换涉及各个方面的问题,文字改革的原因是什么,改革的目标是什么,文字改革后将可能带来哪些影响,主讲人围绕这些问题展开论述。张颖老师首先介绍了哈萨克斯坦的国家语言历史概况,哈历史上的历次文字改革。随后介绍了文字拉丁化的历史背景、现状及改革实施方案。从语言本身、突厥语国家文字改革浪潮的推动、哈萨克斯坦国家发展的需求三个方面分析了哈文字拉丁化的原因。从宗教、文化、哈语现代化三个方面论述了文字改革的最终目的。着重分析了文字改革对俄哈关系、哈与突厥语国家关系、哈国内民族关系和跨国民族关系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最后,张颖老师结合我国新疆地区哈萨克族的现状,综合分析了哈萨克斯坦文字改革可能给新疆地区哈萨克族带来的影响。她指出,哈文字改革具有一定的弹性、柔性和渐进性的特征,文字改革对哈民族关系和对外关系产生直接影响的同时,也会给与哈地缘关系密切的国家带来某些影响。

报告结束后全体青年教师各抒己见,相互交流,提出问题和建议,指出下一步的研究问题。此次论坛在调动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学术实践的积极性上起到了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