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代创业梦 一脉丝路情——中俄学院师生调研团与边境三代企业家共话“一带一路”

时间:2016-08-25浏览:564设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成才的重要论述,积极引导青年大学生服务“一带一路”战略,有效推进学院“融通中俄——大学生远洋行动”计划,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北国边城,丝路新貌”师生调研团于2016年8月5日前往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作为国家“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布局的重要节点城市,满洲里市拥有得天独厚的经济区位优势。自新中国建立到改革开放,再至新世纪,满洲里几代企业家不断抓住对俄贸易商机,艰苦创业,不仅推动了地方经济建设,也深化了中俄两国文化交流。调研期间,中俄学院师生先后前往满洲里市长江企业家商会、森富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和伊利亚果品贸易有限公司等企业参观,与老、中、青三代创业者交流。这些企业从创办至今,大多经历了由传统外贸、传统物流向现代“O2O”电子商务的转型。企业家们一致认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体现了对中俄边贸的重视,中俄合作发展前景十分光明;纷纷表示将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继续为中俄边贸和中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过聆听企业家们对于创业、中俄边境贸易和现代电商运营的不同理解,调研团同学们感受到了不同时代创业的艰辛,以及国家政策的时代性变迁。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秉承国际化合作办学宗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通过组织和开展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使同学们了解了社会,开阔了视野,而且增强了同学们学习的信心和毅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