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举办 “俄语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专题讲座

时间:2022-10-20浏览:12设置

       为全面推进俄语教学课程思政建设,提高立德树人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10月19日下午,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邀请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俄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玫教授开展了以“俄语教学课程思政教学探索与实践”为主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王莉教授主持,院长李延龄教授和全体俄语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黄玫教授的讲座从外语专业课程思政的内涵、课程思政与专业俄语人才培养的融入路径、课程思政理念对于俄语专业教材建设的指导意义、俄语专业教材中以课程思政理念为依托的多元能力培养、俄语专业教材编写案例分析五个方面展开。课程思政是构建中国特色外语教育体系的重要方式,它作为一种教育理念贯穿在教学的每一个环节。黄玫教授以《大学俄语·东方》第三册为例,详细介绍了俄语教材落实课程思政理念的路径。黄教授还指出,课程思政背景下高校俄语专业教材建设的实践研究不仅能为培养具有国际传播能力的俄语人才提供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也能为俄语教师的发展和俄语教育的转型升级提供契机。

        讲座结束后,黄教授为参会老师们细致解答了俄语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的方法,并以生动的案例讲解了如何在俄语课堂“润物细无声”地落实课程思政。参会老师对黄玫教授高屋建瓴、深入浅出的讲座内容表示受益匪浅。本次讲座深化了学院俄语教师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和理解,对提升学院俄语教师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发挥好俄语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