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有梦,丝路传情 —— 记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主题暑期社会实践系列活动

时间:2017-08-28浏览:592设置

为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体现中俄合作办学特色,7月30日—8月15日,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以“中俄梦,丝路情”为主题,组织部分师生赴俄进行了“一带一路”宣讲调研、红色文化缅怀参观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不仅加强了学生对俄罗斯文化的了解、促进了中俄文化的深入交流,而且激发了学生未来赴俄学习的热情。

共抒中俄情 筑梦新丝路

圣彼得堡作为俄罗斯教育中心,高等教育资源十分丰富。活动期间,实践团一行分别来到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开始为期15天的学习交流,深入了解俄罗斯文化。此外,中俄师生还通过沙龙等形式,多角度探讨“一带一路”为中俄共同发展带来的新机遇。虽然实践团成员们在俄语表达上不算流畅,但是俄罗斯同学们的热情与友好增强了彼此之间的情谊。

圣彼得堡也是一座文化名城,许多俄罗斯著名诗人及作家都曾在此生活和创作。在中俄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以徒步的方式深入圣彼得堡的大街小巷,沿路欣赏圣城的艺术风韵并了解当地人民的文化习俗,通过与当地人民交谈,了解俄罗斯人民对“一带一路”的知晓状况。实践团成员纷纷表示:要做中俄文化的传播者,让两国文化交流成为常态,为“一带一路”筑梦扬威。


关注丝路新貌 实地走访调研

涅瓦大街被称为世界最美的街道之一。交流活动期间,成员们也来到了涅瓦大街上开展“一带一路”主题调研活动。实践团成员纷纷走进市民中间,向他们了解俄罗斯群众对中国的认识和理解;并通过问卷调查和街头随机访谈等方式,了解和听取受访者对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看法,通过当地人民的反响来透析“一带一路”对中俄进一步发展的新机遇及重大意义。实践团成员在调查访谈中受益匪浅,既体会到了日常学习中难以体会的乐趣,不经意间提高了俄语表达能力;同时也在实践中感受到了俄罗斯群众对中俄合作的热情友好态度,感受到了向友好邻邦继续深入宣讲“一带一路”战略的迫切性和重要性。

实地走访调研活动,不仅开拓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进一步加深了对“一带一路”的内涵的认识,也为同学们立志用青春汗水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作出了生动诠释。


致敬民族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

俄罗斯历史中,圣彼得堡是一座英雄城市,1917年的二月革命和十月革命均爆发于此。卫国战争后,苏联政府授予圣彼得堡“英雄城”的荣誉称号,圣彼得堡人民的精神也成了俄罗斯民族精神的象征。活动期间,成员来到圣彼得堡理工大学博物馆与圣彼得堡国立交通大学博物馆参观学习,深刻感受俄罗斯人民在战火纷飞年代的坚守与不屈的精神。

异国历史和文化带给同学们全新视角和观念,更加懂得了如何用全球化的眼光看待世界。同时,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作为中国青年大学生,更应以史为镜,激发爱国热情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为振兴中华和民族复兴,不负青春韶华。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