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暨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第四次会议

时间:2023-05-18浏览:14设置

2023年5月12日-15日,由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办,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承办的中俄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暨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第四次会议以及第二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俄语演讲比赛在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举办。来自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广东省教育厅、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以及42所高校、200余名中俄合作办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参加会议。我校副校长董晓臣与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一行10人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主席董晓臣副校长代表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本次会议共聚智慧力量,对进一步广泛交流思想、推动新时代中俄合作办学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江苏师范大学作为联盟牵头单位将进一步加强与各单位的沟通协调,共享发展经验、共拓发展渠道、形成合作机制,努力构建适应新时期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此次联盟会议开幕式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代表共同登台点亮启动装置,宣布成立“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学生管理工作委员会”。

在大会的研讨阶段,与会单位围绕“服务国家战略,强化中俄合作办学内涵建设。”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14位专家学者从办学质量、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平台发展、办学特色等方面分别作了专题报告。我校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围绕“中俄合作办学下党建与思政研究”“中俄合作办学下的教学管理与实施”“中俄合作办学下的学生管理”等专题在分组研讨会上与其他参会高校代表展开深入交流与探讨。

会议期间,召开了联盟常务理事会议和联盟理事会议,通过了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辽宁工业大学、安阳工学院、黑河学院、江苏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沈阳理工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新乡学院加入联盟的申请,联盟单位由原来的29家增至38家;通过了成立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学生管理委员会的决议;选举了渭南师范学院为2024-2025年度联盟执行主席单位。

第二届中俄合作办学联盟高校俄语演讲比赛与研讨会同步进行,来自各成员单位的67名选手参加比赛,我校参赛的四位同学分别获得高年级组和低年级组三个一等奖和一个二等奖。14日,在完成各项议题后,中俄合作办学发展研讨会暨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闭幕式由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秘书长李延龄主持并通报了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情况,并介绍了今后联盟的工作目标和工作思路。会上,完成了下一轮值主席单位的交旗仪式,并举办了第二届中俄合作办学高校俄语演讲比赛颁奖仪式。董晓臣主席致闭幕词,希望联盟继续秉承“开放、融合、共享、卓越”的工作理念,不断推进中俄合作办学改革与创新,提升中俄合作办学质量与水平,积极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进一步促进了成员单位凝聚共识,进一步完善了联盟运作机制,将有利于助推“十四五”时期中俄合作办学内涵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