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2020年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顺利召开

时间:2020-09-07浏览:416设置

        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暑期发展战略研讨会于8月23日在科文13号楼525会议室顺利召开。张农副校长、人事处刘礼明处长、发展规划处胡仁东处长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总支冯遵永书记主持,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及行政人员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李延龄院长作了题为“塑格局 扩视野 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总结了学院“十三五”期间的发展成效;分析了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对外合作、学生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围绕学院定位、发展目标等,对学院“十四五”发展愿景和发展路径进行了基本构想。李顺才副院长、王莉副院长和张存钊副书记,分别围绕学院“教学质量提升”、“俄语中心建设”及“学生管理创新”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并就“十四五”期间的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进行了谋划和宣讲。

        在指导发言中,张农副校长指出本次暑期战略研讨会的召开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编制提供了前期准备和思想动员。张校长强调学院规划的制定,要精准把握学校中外合作办学目的,遵循学校整体性指导原则,体现实效性;要坚持有所为的原则,突出重点,凝练自己特色;要深刻总结前期经验,找出发展短板,明晰未来发展目标及目标实现所需保障。希望学院要充分领会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大力建设高水平师资,构建特色学科方向,达到教学保障有力,科研有活力;要办好中俄合作办学联盟,固化学院社会影响力;要加强出口入口的质量推动,进一步提升学院出国升学就业率,在同行院校中形成独有品牌和可资借鉴经验。刘礼明处长认为学院的未来发展要以新工科建设为契机,围绕“学科建设为抓手,师资队伍为关键,人才培养为根本”主题主线,搭建好国际联合实验室为基础的特色学科平台、俄语中心为基础的师资队伍建设平台、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为基础的交流平台,大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胡仁东处长从学院提升治理能力、完善章程制度、创新实施路径及建设学院文化等全面给学院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提出了具体指导性意见。

        参会人员就主题报告和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认为目前学院在联合实验室建设、俄语中心建设、学科平台建设、创新性人才培养、学生国际化管理等方面查找问题深入,原因分析深刻,对学院未来发展的总体思路清晰。建议学院应借助中俄合作办学高校联盟,充分发挥平台作用,进一步扩大学院办学效应;在学生培养方面,应积极回应学生学习相关诉求,为学生发展提供平台和支持,可创新开设“门捷列夫创新班”,打造学生培养“高峰”,通过卓越培养在中俄办学中起到示范作用;在青年教师培养方面,重视青年教师发展需求,出台有力措施,帮扶青年教师提升学历和科研能力。同时也希望学院能在办学空间拓展、俄罗斯文化氛围营造、校企合作推进、海外实践培训、境外派驻管理等方面,积极争取学校政策支持,出台有效措施,从而促进学院可持续发展。

        本次发展战略研讨会为学院“十四五”规划的推进奠定了基础。在未来,学院将对标国内一流中外合作办学单位,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建立可适的目标体系,统筹谋划并有序推进规划编制工作,把学院发展主动融入学校发展大局;同时也将以“十四五”规划编制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和举措,为学院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