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学院学生暑期“三下乡”团队赴中俄边境满洲里市开展社会实践

时间:2014-09-02浏览:292设置

 

201471015日,中俄学院暑期“三下乡”团队来到中俄边境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来自金融工程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学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结合专业学习情况开展中俄边境贸易情况、边境城市经济发展出路的调研。团队由学院党总支秘书徐二荣老师带队。

考察期间,团队分别对满洲里的边民互市、旅游经济和进出口贸易产业进行了走访调研。调研第一天,学生们来到满洲里中苏大街,街上很多都是前来消费的俄罗斯旅客,大街两旁皆是中俄蒙三种文字的招牌,充满异域风情,店铺里的商品琳琅满目,繁华可见一斑。调研第二天开始,学生们在满洲里经贸局有关领导的带领下,参观走访了一些进出口企业,并与企业负责人展开座谈。在凯盛木业贸易有限公司,学生们详细了解了该企业15年的木材贸易历程;在盛世广泽国际货代公司,负责人表达了对国家贸易鼓励政策的感谢,针对边境铁路税务问题和境外投资问题向学生们提出了很多有关专业学习的建议;在诚林公司,运输果蔬的车辆来往不停让队员们震惊;在恒升粮油,满洲里唯一一家粮油生产基地的运行也使学生们佩服不已。通过调研,学生们改变了以往传统的边境单纯进出口产业理念,了解了现代边境贸易向着深加工、高新技术产业转变。调研的过程中,学生们边调研,边了解当地的民俗人情、社会风貌,对国家的对外经济贸易政策给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变化有了更深的感悟。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引起了当地媒体的关注和报道,扩大了中俄学院的知名度,另一方面让学生们感到受益匪浅,通过社会实践加深了对书本知识的理解。学生们纷纷表示,立足此次社会实践,完善知识积累,为以后踏入社会、投身建设而不断努力。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