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俄合作办学教学工作会议暨发展研讨会

时间:2018-04-23浏览:281设置

        2018年4月19日下午15:00点,我校在泉山校区3#-302召开了中俄合作办学教学工作会议暨发展研讨会。会议的主要议题是:当前我校中俄合作如何提质增效;如何构建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国际化科研与教学平台;下发《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教学管理与经费分配办法》,进一步规范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合作办学教学管理工作,理顺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与合作学院之间的管理机制,发挥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引领作用,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周汝光校长、钱进副校长、校长办公室王作权主任、教务处杜增吉处长、教务处李亚东副处长、各专业合作学院院长、副院长、专业负责人、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钱进副校长主持。

        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李顺才副院长、王莉副院长分别汇报了中俄合作办学的专业教学与俄语教学工作以及存在的困难。教务处杜增吉处长表示,教务处全力支持中俄合作办学的资源引进工作,推动教学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杜处长对中俄合作办学工作提了三点建议,要完善学分制人才培养方案并遵循认证原则,要加强教学资源引进、强化教材建设和课程建设,推进实施教学保障工程,要加强组织协调工作并争取专业学院支持。各专业学院领导围绕人才培养和资源引进工作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并对《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教学管理与经费分配办法》发表了看法。

        钱进副校长指出,江苏圣理工学院要从中俄两国高等教育的“上位法”入手,提升我校的中俄合作办学的规范化水平,要从人、制度、环境、文化四个方面,全方位梳理俄罗斯的科技教育优势,更深入地理解中俄合作办学。

        最后,周汝光校长做总结讲话。周校长指出,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是学校成立的专门负责中俄合作办学的二级学院,是代表学校来管理与协调我校中俄合作办学的专门机构,是我校教学改革试验区,在管理上和各个合作学院不是完全对等关系,希望各职能部门,各合作学院配合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把我校的中俄合作办学工作做好,认真执行《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教学管理与经费分配办法》。周校长进一步提出了四点要求。

        首先,要提高认识。各个专业合作学院要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的专业教学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抓好。

        其次,要加强落实。各学院对合作办学工作要真抓实干,列入学院日常议事日程,要具体部署,认真执行,避免出现收益与培养相脱节的现象,促进整体办学质量不断提高。

        第三,要加强协调。我校机构办学是全国中俄合作办学的第一家,合作办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事关学校的声誉。教务处要加强指导和协调,各学院明确各自的工作职责,加强沟通和协商,不要互相推诿责任,将考核目标文件中的工作职责落到实处,确保工作有序进行。

        第四,要勇于探索。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合作办学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打造国际化师资队伍,进一步促进学科和专业建设。

        本次会议进一步提高了与会人员对中俄合作办学的认识,为我校培养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