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青教开讲”第九讲: 《中俄合作办学框架下专门用途俄语的编写模式》

时间:2018-06-08浏览:675设置

为激发青年教师的科研热情,提升学院的整体科研实力,530日下午江苏圣理工中俄学院“青教开讲”第九讲如期举行,本讲座由学院青年教师何静主讲,选题为《中俄合作办学框架下专门用途俄语的编写模式》。参加此次讲座的有圣理工中俄学院常务副院长侯铁建、副院长王莉以及学院20名青年教师。

何静老师指出,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为我国的中俄合作办学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中俄两国在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频繁交往,对既懂俄语又懂专业的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增多,“专业+俄语”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正在被逐步地在高校教育实践中付诸实施,而这种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给中俄合作办学单位的俄语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快编写高质量的、切合双语教学实际的、优秀的专门用途俄语教材已成为教学实践中的重要一环。何静老师以江苏师范大学圣理工中俄学院为例,系统分析了目前中外合作办学教材编写的现状、问题产生的原因,并通过自己编写教材的体会,提出了符合中俄合作办学特点的俄语教材编写模式。

王莉副院长和侯铁建副院长先后针对讲座内容做出点评,并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在座的青年教师畅所欲言、热烈讨论,并根据自身的教学体会,纷纷表达了自己对专门用途俄语教材编写的意见及建议。此次讲座使青年教师加深了对中俄合作办学俄语教材建设现状的认识,明确了今后学院教材编写的方向和任务。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