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小学期系列讲座之刘嘉伟教授作《“四大名著”与中国传统文化》报告

时间:2018-07-11浏览:386设置

        2018年7月9日晚7点,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嘉伟教授为我院2017级全体学生作了题为《“四大名著”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王莉副院长主持。

        刘教授先从中国传统文化入手,指出传统文化与新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决策的契合之处。紧接着又从道家的“以虚胜实、以少总多”思想解读《三国》、用儒家的“君子敬而无失,与人恭而有礼”的思想分析《水浒》、佛家的“助恶莫做、众善奉行”精髓品读《西游》,最后将结合儒释道三学的《红楼》释为“以无生之觉悟,为有生之事业;以悲观之心情,过乐观之生活”之语。各章节回还连贯、兼述趣事、皆以雅句作结,刘教授还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籍以供课外阅读。

        刘教授思想深邃、语言生动、表达如行云流水一般,带同学们进入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空灵之境中畅游一番。同学们反响热烈、争相与教授交流思想。报告结束后,刘教授赠予我院墨宝一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