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伟教授应邀到我院作“美国霸权与大国博弈”学术报告

时间:2015-04-21浏览:460设置

  4月20日下午2:30,程伟教授的学术报告在重点实验室内举行。学院邀请了原辽宁大学校长、党委书记程伟教授作题为“美国霸权与大国博弈”的学术报告。中俄学院和历旅学院同学、部分研究生及专业教师聆听报告,报告由学院院长朱舜主持。

  在学术报告中,程伟教授结合多年教学实践和研究,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对美国的霸权主义及大国博弈进行了分析。首先,通过美国发展的历史及发生的一系列重大事件,程伟教授解释了美国霸权主义的动因:美国的霸权主义理念与美国的实力一般无关。并从三个概念与同学们具体交流,包括美国身份(及其物质特征)、美国信念及美国主义。强调物质决定意识,是美国与生俱来的理念,是美国单极主义的核心;其次,随着苏联的解体和冷战结束,美国在世界上获得了全面的优势,成为惟一的超级大国,程伟教授为大家分析了冷战后时代美国霸权主义受阻的事实,包括上世纪90年代及经济全球化时代的表现。并着重分析了美国、俄罗斯及中国的关系;再次,在当今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流,面对美国霸权主义的事实,我们必须开展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不断完善自己,提升在国际上的地位,并说明中俄、中美的博弈关系将长期下去;最后,程伟教授对同学及专业教师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程伟教授精彩的报告内容博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不仅丰富了同学们对美国霸权主义及大国博弈的认识,同时拓展了思维,引发了同学们对中美、中俄未来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