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讲座之与大学生谈成长

时间:2018-09-14浏览:423设置

914日下午230,学工处崔成前处长在敬文报告厅为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2018级新生作了题为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学生成长的主题讲座。

崔处指出,本次讲座主题“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引用习总书记于五四青年节在北大的讲话中提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把大学阶段生动形象地比作学生穿衣服时的第一粒纽扣,以表青年时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讲座分为大学生的必备要素和大学生成长要素两个部分。讲座第一部分讲述作为大学生应具备的“师大人的人格自尊”之自信、“师大人的成功基石”之情怀、师大人“厚重笃实,励志敏行,守正出新,坚志用为”之底蕴,点明了大学生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是人格和能力。讲座第二部分,崔处长通过八个方面说明了大学生的成长理念,并结合具体事例着重解读了中国梦、依法治国和双赢策略。巧用“徙木立信”等典故来提醒新生们注重培养综合能力。讲座最后,崔处长通过四个方面告诫了同学们影响大学生成长的要素,并叮嘱新生要坚定信念,具有明确目标,不断拓展视野,以此提升能力。

通过本次讲座,新生们对大学新生活充满期待,表示要沿着积极向上的人生道路不断努力,为他们将来迈向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