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学院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暑期专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5-07-15浏览:889设置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江苏省《关于开展2015年全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和学校《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以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以学生骨干为主力,全院学生参与,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阵地,以媒体及网络为平台,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学院积极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的爱国热情和社会实践活动能力,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功效,使我院学生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根据学院党总支要求,我院将在学生中开展以实践、调研为主要内容,以返乡个人实践为主要形式、以“追寻红色记忆,激发报国之志”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对象

  全院2014级、2013级、2012级学生

  二、活动时间

  2015年7月13日-2015年8月31日

  三、活动内容

  结合2015年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背景,紧贴学院“追寻红色记忆,激发报国之志”主题精神,作为学院“闪闪红星”红色记忆寻访专项活动的延伸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为基调、以寻访红色记忆为主题的暑期专项社会实践。

  鼓励广大青年到家乡或周边各地抗战主题纪念馆、纪念地、纪念设施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寻访活动及志愿服务,或寻访慰问健在的抗战老兵、亲历战争的幸存者以及抗战烈士的亲属,通过访谈、录音、摄影和摄像等形式,深度挖掘抗战中的动人故事和崇高精神

  四、活动要求

  1、2014级、2013级学生必须全部参加,2012级学生选择性参加。

  2、活动的组织形式分团队实践和个人实践两种,以班级为单位,自由组队,按照活动要求,开展实践活动。

  3、活动要根据个人实际,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则开展。(详见附件1)

  4、活动过程中注意留下带有本人及实践地点的图片或影像资料,撰写相关调研报告,过程中继续开展“微话实践,博展青春”线上活动,及时发布新浪、腾讯微博并参与我校团委的#江苏师大三下乡#话题(腾讯微博)讨论,参与线上互动,具体方式为:腾讯微博编辑“#江苏师大三下乡”+学院、姓名+博文”附实践照片或视频,并@共青团中央、@江苏共青团、@江苏师大三下乡、@江苏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团委、@江苏师范大学中俄学院。

  5、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撰写社会实践报告,上交的实践报告不应少于2000字,报告中可辅之以适当的PPT、影音材料(包括有代表性的活动照片、录像等),并填写《江苏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表》(附件2)。提交时注明学院、班级、姓名、学号等信息及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时间、地点。该材料于开学报到当日以班级为单位提交至学院团委509。

  6、开学后,学校将对参与“微话实践,博展青春”的优秀博文及相关调研报告进行评比表彰,学院也将统一汇总资料,制作照片展板、微信推送活动成果,对同学们的实践成果进行评比表彰,将红色寻访活动广泛推动、深入人心,激发广大青年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

中俄学院团委

2015年7月15日

附件1:江苏省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和省级抗战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名单(共56家).docx

附件2:江苏师范大学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表.doc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