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学院举行第二次教授讲堂暨莫斯科国立大学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2015-10-20浏览:466设置

  2015年10月13日,中俄学院在科文学院南校区北教学楼108举办了“教授讲堂”第二次学术讲座。莫斯科国立大学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与柳得米拉-布拉芙卡-布兹加林娜教授主讲,中俄学院副院长侯铁建教授主持,蒋随老师担任翻译。

  此次讲座主要围绕中俄合作的主题展开,两位教授分别从中俄合作的经验、问题和中俄合作的社会文化基础等方面论述了中俄两国合作的历史和现况,并对合作前景寄予了美好期望。

  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从中俄传统合作的矛盾讲起。上世纪30年代苏联协助中国抵抗日本侵略,到70年代因边境冲突问题关系降到冰点。而现今,中国已是俄罗斯四大合作伙伴之一,双方在贸易和国际事务中互利互助,成为彼此不可分割的合作伙伴。而对于未来的合作,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表示,经济方面俄罗斯与北约、欧盟存在一定的摩擦,而与中方一直和平共处,有很好的合作前景。但文化方面,两国合作略显匮乏,他希望未来两国的文化合作能得到充分重视并进一步加强。就近些年闯入公共视线的丝绸之路,亚历山大-布兹加林教授也提出了相应的看法。横跨亚欧大陆的丝绸之路由中国通向欧洲途径俄罗斯,为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多方面的便利。丝绸之路的建成将推动中俄两国的合作关系,并对两国未来的发展起到极大的帮助。

  柳得米拉-布拉芙卡-布兹加林娜教授在演讲指出,中俄合作具有深厚的社会基础,却在文化交流上一直得不到进展。他认为中俄文化合作的潜力很大,两国曾共是社会主义国家,在思想理念上可以寻求许多共同点,希望在未来的合作中可以互帮互助,为两国共同利益而奋斗。

  两位教授的演讲内容都表明中俄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在两国关系日益密切的形势下,未来的发展将为两国带来更大的收益,产生更多的碰撞。而在政治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文化方面的合作也将渐渐得到两国的重视,成为合作中的重要部分。讲座的最后,柳得米拉-布拉芙卡-布兹加林娜教授提出我们新一代的国家建设者应为两国合作作出自己的努力和贡献。

  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中俄两国合作的历史、现况和未来有了更全面深入的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同时引发了同学们对中俄关系、中国未来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