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 – 中俄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 第五讲如约而至

时间:2018-12-07浏览:302设置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们的科研能力,促进教师之间的学术交流,“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第五讲于2018年12月5日下午2点在中俄学院520教室举行。院常务副院长侯铁建教授及学院20余名俄语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此次活动的主讲人为中俄学院俄语教师张天,讲述题目为《俄语报刊标题的语言形象表现力手段》。张天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俄语语言文化肖像的概念、报刊政论语体的特点及俄罗斯报刊标题主要构成手段。然后详细为大家讲述了俄罗斯报刊标题中常用到的四种语言想象力表现手段:隐喻、借代、修饰语及拟人。张天老师认为,作者在编纂报纸标题时运用这四种修辞手段,不仅可以使报纸标题发挥信息传递的作用,还可以使描述对象的形象更加生动具体,给人以鲜明深刻的印象。同时,报刊标题是一种语言文化,语境中的一种极为鲜活的语言现象和文化现象,是值得语言研究人员进一步挖掘的重要语料库。

讲述结束后,侯铁建院长针对这一题目与讲述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与建议,与会上其他老师也就俄语语言文化学、俄语修辞等相关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论坛对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及学术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