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学院举行 “教授讲堂”第三次学术讲座

时间:2015-10-26浏览:394设置

  2015年10月22日18时50分,中俄学院在科文学院南校区北教学楼108教室举办了“教授讲堂”第三次学术讲座,由来自印度旁遮普大学的BalwinderSingh Tiwana教授和查谟大学的Jasbir Singh教授主讲,郑琼老师任中方翻译。中俄学院部分教师、学生聆听讲座。

  首先BalwinderSingh Tiwana教授从商品大生产的定义讲起,表示虽然整个资本主义社会的历史贯彻着资本积累,但不一定适应于当今各国。印度售烟小店,商品不是只有毫无人情味只供交易的产品,人们把商品中加入了人际交往的元素。随后,他着重介绍了商品经济的特征,资本积累。他表示,竞争是非人性化、差异化和资本的积累,资本积累并非是资本家有意而为,或为其名誉而为,更多的要追溯到达尔文进化论。要生存就必须要累积,聚敛财富,但聚敛不等于就能生存,而聚敛是生存的必要条件。资本积累和资本聚敛是资本主义的必经之路。最后教授引用亚当斯密的话,人类本质是逐利的。资本不是自由的,在资本主义社会,资本必须聚敛,这是上述自发性的内在规律所为。

  随后,Jasbir Singh教授用史料文献为同学们回顾了两次世界大战后资本积累状况,并对马克思主义的资本垄断和列宁的霸权主义做出了分析。并带领学生们回顾了资本主义商品化的现象,医疗、教育,所有的一切领域都资本量化,都可以用资本价值衡量。接下来教授重点指出了商品大生产和民主自由是具有市值的,这种规律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更加严重。Jasbir Singh教授同时提到了中印两国庞大的人口接近全球人口的一半,中国是世界工厂,印度是世界IT办公室,中印两国应该在未来加强互相的合作。

  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世界资本经济的历史、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思维和国际视野,同时对中印两国的关系与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学习与思考。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