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圣理工学院-中俄学院“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第七讲如约而至

时间:2018-12-28浏览:405设置

为了进一步提高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促进青年教师成长,“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活动第七讲于2018年12月26日下午3点在中俄学院525会议室举行。学院2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论坛,李延龄院长出席并作了重要讲话。

论坛第七讲由青年教师闫欢欢主讲,此次论坛题目为《俄汉Лес/林观念的语言文化学对比研究》。闫欢欢老师从语言文化学角度入手,梳理了观念理论的起源、发展和研究方法,为俄汉“Лес/林”观念的语言文化学对比研究奠定理论基础。随后从词汇语义和民族文化语义两个方面对俄汉“Лес/林”观念进行对比分析。最后采用问卷调查法,对俄汉“Лес/林”观念进行联想试验,通过定量与定性分析,揭示“Лес/林”观念在俄汉语言文化承载者语言意识中的共性与个性特征。

最后, 李延龄院长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指出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李延龄从自己经历出发,就如何找研究点,如何阅读文献,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等问题向青年教师们做了详细的阐释。大家也各抒己见,就如何进行问卷调查以及科学范式的演变过程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此次论坛对学院青年教师的科研工作以及学术实践起到了积极的推导作用。


返回原图
/